5分鐘認識結合企業問券的ESG評級系統—S&P DJI ESG Score

S&P為主流ESG評級系統中唯一採用雙向交流的評分機構,讓企業也能夠參與其中。什麼?! 此時你可能心想,讓公司填問卷會不會造成過度美化,導致公信力喪失?別急,且聽我們娓娓道來!

S&P DJI ESG Score是由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(CSA)與SAM Data Collection兩個部分所組成。 SAM是總部位於蘇黎世的資產管理公司RobecoSAM的註冊商標,專注於提供ESG永續發展評估,自1999年開始與S&P一直保持合作關係,而在ESG愈發盛行的背景下,S&P在2020年時直接收購了RobecoSAM的ESG評等業務。由此可知,S&P的SAM在ESG領域上已經擁有超過20年的經驗了!

那麼,CSA是什麼呢? 主要指的就是企業問卷的部分了! CSA採用GICS所衍生出來的客製化產業分類,每年SAM都會為這61個行業準備單獨的問卷,包含一般性問題與行業專屬問題。而對於沒有回應CSA問卷或是沒有被邀請填寫問卷的公司,SAM的分析師則會透過可取得的資料對該公司進行ESG評分。由下表我們可以看到,因為S&P只會邀請超級大型企業填寫CSA問卷,所以多數公司的ESG分數還是直接透過SAM這個部分直接評估。

資料來源: S&P

S&P ESG 分數哪裡查

在S&P的官網提供個別公司的ESG資料查訊,連結在此

舉例來說,如果我們要看S&P對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的ESG評估,輸入台積電名稱後我們就可以得到以下資料,在大表中包含台積電的ESG總分,以及環境(E),社會(S)及治理(G)三方面分別的評分,以及歷史ESG分數軌跡。

資料來源: S&P

再往下拉,我們可以看到他是否有參與CSA的問卷填寫,以及相關細節。

資料來源: S&P

同時,我們也可以得知他的ESG總分來源,以及跟該行業的分數比較。從台積電的例子中我們也可以看到,他的資訊揭露做的真的很好,不論是核心公眾資料揭露或是額外資訊揭露,都高達97%-99%。

資料來源: S&P

最後,還可以透過雷達圖來看到公司ESG在各主題的表現,以及公司所屬行業的均值與最佳分數。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,台積電ESG的表現基本上遠高於均值(擠在雷達中間的方點),並且在4個領域中表現幾乎為行業最佳,分別包含產品品質與招回管理, 產品監護責任, 供應鏈管理以及人才吸引與留任四大項。

資料來源:S&P

ESG分數怎麼來的?

S&P DJI ESG Score的評級方式與MSCI與FTSE很像,都是一種由下而上的建構方式,分別針對環境(E), 社會(S)與治理(G)三大支柱下的子議題進行評分,再藉由加權方式計算得到這三個支柱的個別分數,最後再次加權得到最終ESG分數。

資料來源:S&P

Step 1. 針對大型企業發出CSA問卷

SAM每年都會為61個行業設計出專屬問卷,每份問卷會因產業別而有所不同,至多包含130道問題,於3月發放給企業填寫,並須附上相關資料佐證。收到資料後,SAM的分析師負責驗證與核實公司的作答,並對問題評分並標註評分理由,同時將資料紀錄於SAM的數據庫。這個動作會由至少兩名SAM的分析師分別進行,最後更會由第三方諮詢公司審計,以避免公司造假,算是相當嚴謹。SAM會經由收到的CSA問卷以及SAM資料庫的公開資料,依照模型對該公司進行ESG評分。

資料來源:S&P

STEP 2. 針對未回覆CSA問卷的公司以及未受邀填寫問卷的公司直接以SAM資料庫資料進行ESG評估

對於沒有CAS問卷結果的公司,SAM會直接以SAM資料庫所收集到的公開資料,依照模型標準(層層加權),對該公司進行ESG分數評估。

STEP 3. ESG總分計算

依前所述,SAM會由下而上在ESG三大支柱下依照個子議題計算出分別的E,S與G的分數,再透過這三大分數計算出最終的ESG分數。簡單來說,公司的ESG總分是所有標準評分及其各自權重的加權平均值。ESG分數範圍從0-100,100為最好。

三大支柱下包含哪些子議題?

根據S&P官網,三大支柱所包含的重要子議題如下:

資料來源: S&P

分數如何解讀?

在分數的解讀上,S&P ESG分數從0-100,愈高分代表表現愈好。而由於S&P DJI ESG Score主要架構在產業,以高達61個行業的客製化角度出發,因此分數使用上會以跟相同產業公司來做比較,是比較合理的使用方式。跨產業也不是說不能比,但意義性可能會相對薄弱。

最後,讓我們來總結一下S&P DJI ESG Score的兩大特色:

  1. 讓大型企業參與ESG問卷填寫,能夠得到更多一般公開資料無法取得的細部資料。並透過研究人員與第三方的再三核實,以確保問卷結果的可信度。
  2. SAM每年皆會針對61個產業設計客製化的問卷,在時代方面可以與時俱進,在產業方面能夠符合產業差異ESG的需求。

當然,問卷的模式並不是每個投資人都能夠接受,因此透過官網分數查詢與其他ESG機構的分數評比,都能讓投資人用一段時間有效衡量S&P這套方法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。在涵蓋範圍的部分,S&P有超過上萬家的ESG評級資料,在主流ESG評級機構中也算是相對領先的。

你對S&P DJI ESG Score評級系統有什麼看法呢? 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!

延伸閱讀
1. 什麼是ESG? 能夠提升投資組合績效嗎?
2. 5分鐘認識主打與財務相關的ESG評鑑系統—MSCI ESG
3. 5分鐘認識ESG獨立研究的領導品牌—Sustainalytics
4. 5分鐘認識資料導向的ESG評級系統—FTSE ESG
5. 5分鐘認識如同看盤軟體的ESG AI評級系統—Truvalue Labs

Share

2 thoughts on “5分鐘認識結合企業問券的ESG評級系統—S&P DJI ESG Score

  1. 作者把S&P DJI ESG Score和S&P Global ESG Score搞混
    標題是在介紹S&P DJI ESG Score,但卻誤植S&P Global ESG Score的內容,例如:該ESG分數網站是用來查詢S&P Global ESG Score
    有興趣的讀者建議可查閱原文報告https://www.spglobal.com/spdji/en/documents/methodologies/methodology-sp-dji-esg-score.pdf

    1. 謝謝Terry幫忙補充。

      其實S&P DJI ESG Score主要是架構在S&P Global ESG Score的精修版。兩個評分系統架構大致相同,然在細節資料處理之方法有所差異,差異細節可以參考此篇官方FAQP4的對照表。

      在S&P ESG分數查詢這塊,因目前沒有看到S&P DJI ESG Score的查詢平台,所以我們提供S&P Global ESG Score查詢平台的連結給各位讀者參考。若讀著們有更好的查詢方式,歡迎分享!

      再次感謝Terry幫忙釐清,若有沒提到的重點,也歡迎再幫忙補充唷,非常感謝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