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分鐘認識主打與財務相關的ESG評鑑系統—MSCI ESG

ESG近年來逐漸受到投資人的關注,然而ESG評鑑系統百百種,不像財報分析一樣根據財報數字一翻兩瞪眼。今天,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主打從財務角度出發的MSCI ESG評鑑系統!

MSCI ESG評分結果以類信用評等的方式呈現,AAA為最佳,CCC為最差,如下圖所示。

資料來源: MSCI

ESG評鑑結果哪裡找?

在MSCI ESG 官網搜尋工具中,我們可以輸入想要查詢公司的股票代號進行搜尋,就可以找到該公司的ESG評鑑報告了。

以台積電為例,我們在搜尋欄中輸入2330,點選台積電,會得到以下的報告書總攬。在這裡,我們除了可以得到公司的最終平及外,還能夠看到過去一段時間該公司ESG分書的變化,以及在該產業中這間公司的ESG分數相對表現。將目光移到報告書下方的部分,我們更可以得到這間公司各項ESG子項目的大致表現。對於想納入ESG作為參考的投資人而言,這會是一個滿好用的工具。

資料來源: MSCI

另外,主動式基金或被動式ETF的投資人也能夠透過ESG基金評級搜尋工具,查詢到該檔基金或ETF的ESG表現。

以台灣50為例,我們在搜尋欄中輸入0050,點選台灣50ETF,即可得到這檔ETF的ESG表現,如下圖。在這邊我們除了能夠看到一檔基金或ETF的整體ESG評級外,我們也可以看到成分股的ESG表現分佈以及子項目的部分。同時,在報告最下方的部分,我們也能夠看到是否有成分股曝險在ESG極端爭議的產業如菸草、軍火商等等。

資料來源: MSCI

值得注意的是,MSCI的ESG評鑑報告並沒有包含全世界的所有公司。以台灣為例,目前涵蓋範圍大約在100檔左右,集中在中大型股的部分。以台灣上市上櫃市場近1800檔股票來說,100檔真的是非常少的。然而,若以整體市場的權重來說,至少也涵蓋超過7成的市值了。所以說,在股票搜尋的部分,並不是每一檔股票都能夠找到相對應的報告。同樣,在基金與ETF搜尋的部分,以中大型股居多的成分股較容易找到ESG評級分數。

ESG分數是如何計算出來的?

MSCI的ESG評級系統主要衡量公司長期與財務相關的ESG風險。MSCI深耕在ESG領域已經超過40年,全球涵蓋超過8700家公司,ESG研究團隊達185人,並且與時俱進的引入了AI技術進來。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到這些ESG分數到底如何產生的?

所謂的ESG,其實就是環境(Environment)、社會(Social)與治理(Governance)的結合。在MSCI的ESG框架中,將這三大支柱區分成10個主題,而這10個主題更可以劃分為35個ESG關鍵議題,所列如下:

資料來源:MSCI

ESG評級是怎麼產生的呢? 首先,MSCI蒐集了各種公開資料,包含公司揭露、政府資料、學術資料、媒體資料等等。接下來,研究團隊會依據這些資料,在35個議題上面分別給予評分,再根據議題的權重計算出三大支柱的分數。透過這三大支柱的分數,加上產業偏移分數的調整,得到最終評級。

資料來源: MSCI ; PyInvest整理

值得一提的是,因產業特性的不同,ESG所關注的焦點也會有所差異。而到底哪些產業會關注哪些議題呢?可以參考MSCI官網上的ESG Industry Materiality Map。比方說,以金融產業來說,對於區域性的地方銀行,基本上很難會有碳排放或是水汙染等製造業的議題。因此從下表中我們可以看到,對於這樣的產業而言,MSCI相對會更著重在治理以及社會層面。

資料來源: MSCI

所以說,對於某些產業有特別關注的朋友,也可以透過這個功能來看到模型背後相對應的重要議題。

最後,讓我們來總結一下。在投資領域中,MSCI的ESG是被廣泛使用的,上篇ESG文章中我們也看到了他的效果。而我們今天所介紹的ESG評鑑規則,也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有所不同。比方說前年MSCI ESG的關鍵議題有37個,到現在變成35個。而涵蓋家數的部分也從前年的7500檔,到現在的8700檔。整體而言,我們可以看到他是一直有在成長並且與時俱進的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台灣市場中,目前涵蓋家數僅100檔左右稍微較少,且又都集中在中大型股。因此,在這樣的母體下所建構的指數,基本上都會偏中大型股,然隨著時間的推移,相信MSCI的ESG團隊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coverage,讓指數建構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,更能夠符合ESG精神。

延伸閱讀什麼是ESG? 能夠提升投資組合績效嗎?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