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技術指標] 什麼是均線? SMA與EMA有什麼不同?

本支影片介紹移動平均線,包含簡單移動平均與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的差別。同時分享如何使用talib套件計算技術指標,並用bt進行回測。讓新手也能夠透過python,策略回測輕鬆上手。

主要內容

0:00 開頭
0:33 TA-Lib 套件安裝
1:23 自動抓取回測資料
3:01 簡單移動平均(SMA)介紹
4:20 Python實作—SMA指標計算
6:21 指數平滑移動平均(EMA)介紹
9:59 Python實作—EMA指標計算
13:24 策略回測—均線策略I
19:00 策略回測—均線策略II
28:41 策略回測—買進持有 (Buy and Hold)
31:20 績效比較 — 多個策略同時比較

均線

均線顧名思義為平均線,用來衡量過去一段時間的平均股價,以估計過去一段時間投資人的平均成本。同時,透過多點平均成本的連結,形成均線,讓我們能夠對於股價的走勢趨勢一目了然。

衡量平均成本的方式有很多種,其中最常被用到的兩種入門款為簡單移動平均(SMA)指數平滑移動平均(EMA)兩種。

簡單移動平均(SMA)

SMA的計算非常簡單,就是把過去一段時間的股價加總,再除以時間。比方說我們要計算5日均線,那就把過去五天的收盤價相加,再除以天數5。又或者是我們要計算過去30分鐘每分鐘的均線,我們就可以把過去30分鐘每分鐘的收盤價相加,再除以分鐘數30。以此類推。

Simple Moving Average (SMA)

指數平滑移動平均 (EMA)

然而,SMA有一個致命的缺陷,就是當股價有大幅jump的時候,容易造成偏誤的產生。(詳細案例詳見影片) 因此,EMA應運而生。透過時間的加權,讓新發生的股價得到較高的權重,能夠讓均線更為平滑,並且解決股價因jump而產生的均線偏誤。

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(EMA)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