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金市場轉型:從主動到被動的新趨勢

哈囉,大家好,歡迎來到PyInvest!好久不見,00940之亂,你參與了嗎? 開玩笑的,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所觀察到的基金市場最新動態,看看這個領域究竟發生了哪些革命性的重大變化!

從主動到被動:基金市場的重大轉向

過去傳統投資邏輯推崇的主動式管理基金正在面臨被動式ETF的挑戰。被動式ETF管理資產的增長,逐漸侵蝕了主動式基金的市場份額。從下圖中可以明顯看到,過去十年境內基金市場規模呈現穩健增長。值得注意的是,藍色線的主動型基金與橘色線的ETF雖然都呈增長態勢,但增長幅度卻是大相逕庭;主動型基金規模在過去10年成長了58%,ETF則是增長了2657%!在市占方面,ETF市占在2013年僅有7%,逐年攀升,到了2023年更是超越主動型基金,市占突破五成來到57%,一舉成為境內基金市場的主流!這一轉變的背後推手主要有三個:一是被動式基金相對較低的管理費用,二是能在證券市場像股票買賣一樣方便交易,三是長期來看,考慮到費用因素後,被動基金往往能夠超越主動基金的表現深植人心。

高股息型ETF的吸引力

在被動型ETF的崛起中,高股息型ETF成為了一個突出的群體,吸引了大量投資者的關注。這些專注於建構高於平均股息收益率的股票型ETF,尤其受到需要穩定現金流的退休人員和尋求被動收入投資者的歡迎。受惠於台灣股票市場優於其他國家的股息率,它們不僅能配發出更高的股息,近年來透過收益平準金制度的導入,更能夠穩定每次股利發放的配息率,成為投資人打造穩定被動收入的工具。從下表中可以看到,截自今年二月底,前10大股票型ETF中,竟然高達7檔都屬於高股息主題,除了所有ETF檔檔有配息外,每年配息次數都不只一次,連近年才進入市場的月月配ETF都入榜了,顯見台灣投資人對於配息商品的需求。

規模排名證券代號ETF名稱每年配息次數市值(億元)
10050元大台灣502     3,006
20056元大高股息4     2,674
3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4     2,629
4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12     1,536
5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4     1,333
6006208富邦台502       746
7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4       555
800881國泰台灣5G+2       426
900882中信中國高股息2       420
10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4       369
資料日期:2024/2/29

順帶一提,還記得我們之前曾經拍片跟大家分享不同高股息ETF之間的差異,當時市場上僅有8檔高股息型ETF。然而,還不到2年的時間,現在市場上已經有高達19檔高股息型ETF了!更不要說近期00939與00949募集的狂潮,完美驗證了高股息型ETF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。

股票型基金:逆流而上的表現

有趣的是,與流行趨勢相反,國內的股票型基金在表現上持續超越ETF。 這一趨勢的例外表明,至少對於國內市場而言,長期深耕台灣市場的資產管理公司,在主動管理策略上仍能發現被動策略可能錯過的價值。在基金觀測站裡的基金績效與風險區塊中,畫面上顯示了在台大教授版本的分類下,一般型ETF的表現不論在一年、三年甚至是五年,報酬率多落後於各類別主動股票型基金,僅贏過上櫃股票型。夏普比率為評估投資策略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指標,代表著在承擔相同風險下,投資組合能夠帶來多少報酬。在這個指標中,一般型ETF的表現一樣表現不及各類主動股票型基金,同樣僅勝過上櫃股票。這反映了基金經理在股票選擇和市場時機上的能力,似乎正帶來回報。

總結來說,境內基金市場正經歷一場深刻的變革,從主動式基金向被動式ETF的轉移,不僅是一種資金流向的改變,更是投資者策略適應新時代的體現。 在這一變革中,高股息ETF憑藉其吸引力迅速崛起,成為了投資者熱烈追捧的對象。與此同時,出人意料的是,儘管ETF的普及度不斷提高,國內股票型基金的表現卻意外地優於ETF。在這些動態變化中,都相當值得投資人留意。

你對基金市場的重大轉變有什麼看法呢?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們分享!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