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ESG? 能夠提升投資組合績效嗎?

近年來,ESG投資逐漸受到投資人的關注,從法人圈盛行到一般投資人。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到資本市場開始反彈後,我們可以看到這段時間ESG投組績效的表現明顯優於大盤,更讓ESG神話深植人心。除了退休基金、政府基金等等帶頭外,市場上,更是愈來愈多的金融商品都打著ESG的大旗,如主動型基金、被動式ETF等等。根據晨星統計資料顯示,截至2020年底,遵循ESG選股原則的共同基金與ETF資產規模已超過1兆美元。到底什麼是ESG? ESG能夠為我們帶來超額報酬嗎?

什麼是ESG?

ESG為三個英文字母的縮寫,E代表環境(Environment, 環境永續)、S代表社會(Social, 社會參與)、G代表公司治理(Governance, 公司治理)。是的,ESG對社會發展很重要,但是,對投資呢? 又是什麼原因讓ESG在市場上愈來愈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呢?

首先,讓我們回到資本市場的本質。不論股票或是債券,其實都是企業籌資的一種方式。透過股票或債券的發行,企業得到資金,才能雇人、買生產工具、興建廠房等等,以達到更好的發展,對社會做出更多貢獻。相對的,身為投資人的我們,以初級市場的角度來說,就是把錢拿給這些公司花用,希望公司經營的好,賺錢後讓我們也能夠分一杯羹。同時,對於投資人來說,在獲得一樣報酬的情況下,許多人會更傾向把資金投資在ESG表現好的公司。為什麼呢? 因為投資就是一種對該企業發展的正向支持,比起把資金拿去支持軍火、賭場、菸草等等行業,投資人會更傾向選擇協助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企業發展,更讓人安心。而這股風潮,也從政府所領軍的退休基金中開起帶頭作用,讓ESG議題逐漸受到投資人的重視。

ESG能夠為投資組合帶來更好的報酬嗎?

回到投資的本質,投資人之所以花錢買股票、債券等金融商品,目的就是希望能過透過錢賺錢,得到豐碩的回報。因此,現在我們要關注的,是ESG真的能夠為我們帶來超額報酬嗎?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,在現型架構下,ESG的揭露仰賴個別公司所提出的報告,而這些報告的製作,都會給企業帶來額外的營運成本及人事費用,因此,以財務的角度來說,這個效果是負向的。然而,反過來說,什麼樣的企業能夠提出ESG報告書呢? 大部分都是有賺錢的大型公司,才有這個餘裕去關注這樣的事情,因為資源較為充沛。因此,從這個角度切入,ESG或許有機會帶來更好的報酬。

以下影片取材自Financial Market Fun, 以MSCI所編製的指數為例,ACWI為全球指數(ESG與分ESG公司都在裡面),ESG Universal 為ESG母體指數 (只要有ESG分數就包含在裡面),ESG Leaders為ESG領先指數 (只包含ESG表現好的公司)。從結果中我們可以看到,長期而言,ESG Leaders 表現優於 ESG Universal,而ESG Universal 表現又優於ACWI。從這個方面推敲,我們可以大致接受ESG因子是有效的。不論這個報酬正貢獻來源究竟是ESG本身,還是有ESG資料揭露的公司比較有賺錢能力,總而言之是透過ESG選股可以帶來正向的效果。

資料來源:Financial Market Fun

ESG分數如何評定?有一致的標準嗎?

現在,就讓我們來到了ESG最複雜的部份。在投資領域,ESG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ESG評分系統的透明度。有別於Smart Beta, 每個因子的計算方式都是可量化且相當清楚的,不管是誰來做,只要用一樣的方法,就能夠得到相同的結果。然而,市面上有多家ESG評鑑機構,如MSCI, FTSE, Sustainalytics等等, 而ESG分數的評定,往往是不同的ESG評等機構,會聘請專業人員,依照其過往經驗以及各自重視的議題,建置各自的模型,沒有一致的標準。也就是說,面對同一家企業,不同的ESG評鑑公司往往會給出不同的分數。也就是說,在MSCI所編製的指數中看到ESG可以帶來更好的回報,並不一定能夠套用在所有ESG評鑑公司的結果上面。另外,製作ESG的評鑑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,甚至需要ESG分析師駐點在各個區域,因此市場上有ESG評鑑分數的公司數目會因評鑑機構的規模而有所差異,我們稱之為ESG涵蓋母體。而ESG涵蓋母體數量更是影響投資組合表現的重要因素,因為如果涵蓋母體很少,再好的方法也很難篩選出有競爭力的投資組合。近幾年來,ESG以及AI的興起,也讓一些新進的ESG評鑑機構如R-Factor, Truevalue等等決定採取AI自動化的方式,解決人力以及加快資料更新頻率等問題。

回過頭來,身為投資人的我們,在進入ESG投資前,如果能夠認識各家評鑑系統的差異,選擇自己所認同的ESG框架,甚至找到專注於財務上的ESG評鑑,是不是更有機會能夠提升我們曝險在ESG上的投資組合呢? 因此,在這個系列,我們會分享各家ESG評鑑機構的介紹,以及比較各家評鑑機構方法的優缺點,提供想了解ESG投資的投資人一個參考方向。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