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分鐘認識資料導向的ESG評級系統—FTSE ESG

FTSE為倫敦證券交易所旗下的指數公司,在ESG領域有著將近20年的經驗,全球涵蓋超過7200之證券,ESG團隊人數近百人。FTSE ESG評級系統主要為指數編製所打造,也提供客戶評估ESG之參考。該評級系統主打資料導向,以三大支柱分支出更多子主題,系統性的評定方式讓客戶易於客製化專注的主題。

商品面的部份,像是元大臺灣ESG永續ETF(00850)追蹤的就是FTSE富時臺灣永續指數,而這支指數背後所採用的ESG評級系統正是FTSE ESG! 現在,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FTSE的ESG評級系統吧!

FTSE的ESG分數是如何計算出來的?

FTSE的ESG評級系統屬於傳統非常有架構的模式,類似指數編製的精神。該系統依據ESG三大支柱(Environment, Social, 與Governance),區分出14個主要議題,並透過超過300個指標衡量這些主題的表現。

資料來源:FTSE

整體計算方式非常簡單,主要就是以曝險程度為權重(區分成0-3,數字愈大代表曝險愈高),利用加權方式計算出最終的結果。讓我們來看到以下的實際案例。

Step1. 依據公司特徵決定其在ESG14項主題的曝險權重

我們都知道,雖然現在框架都有了,但是對於不同產業來說,focus主題則是大不相同。舉例來說以金融產業為例,相對比較不會以汙水處理等製造業產業focus的部分來衡量,這就是產業特性的差異。因此透過曝險權重,我們可以抓出各產業所特別重視的所有項目。

因此,在這個部分,研究團隊會將各家公司對於各個議題的曝險程度由無到高,劃分成4個等級,並分別以曝險權重分數0-3來表示。而在公司表現的部分,則會對照相對應的數據,將表現區分成非常差到非常好6個等級,分數分別以0-5來表示。

資料來源:FTSE

讓我們更細部來看到這個案例,以氣候變化這個主題(ECC)為例。在左邊這張表我們可以看到主題曝險(Theme exposure)的程度為低(Low),因此對應到中間那張表我們只要看表頭為低的欄位就可以了。回過頭看到最左邊這張表,在ECC主題表現(% Theme indicator points scored)的部分為48%,再對回中間這張表Low欄位底下落在4,也就是說,Theme score等於4。這樣麼一來,我們就找到這間公司在這個ECC主題的分數了。所以啦,對於每個子議題都會透過這樣的方式,得到一個主題分數。

資料來源:FTSE

Step2. 依據三大支柱底下主題區分,以簡單平均分別算出該支柱的曝險

有了每個子主題的曝險程度以後,我們可以透過簡單平均算出他的上層(三大支柱)的曝險分數。值得注意的是,對於在該主題沒有曝險的部分,在簡單平均時亦不會計入,如此一來能夠有效避免拉低平均的問題。

資料來源: FTSE

Step3. 依據三大支柱下各主題之分數表現,搭配主題權重,計算出三大支柱之分數

將Step1求得的各子主題權重與分數相乘,依三大支柱區分,分別計算出各支柱的ESG分數。

資料來源: FTSE

Step4. 依據三大支柱之分數,搭配三大主題之曝險權重,計算ESG最後的分數

最終分數級距一樣為0-5分,分數愈高代表ESG表現愈好。

資料來源: FTSE

ESG報告

在FTSE的ESG最終呈現報告中,我們可以看到歷史以來這家公司分別在環境,社會,以及公司治理面相之表現。另外,也能夠看到在這三大支柱底下,該公司各項子主題的表現。然而,這部分主要是提供給授權客戶及付費購買之客戶,目前並有有看到提供免費查詢的頁面。

資料來源: FTSE

總括來說,FTSE採取這種一層一層向上堆疊的方式,讓使用者能夠很輕易的focus在某一類議題上面,使用上相當具有彈性,非常適合作為ESG客製化指數的基礎。

另一方面,回到覆蓋率的問題。整體而言,相較於全球主流ESG評鑑系統來說,FTSE的ESG評級系統覆蓋家數算是相對較少的。而在台灣市場的覆蓋率也不到100檔,多數仍然集中在中大型股,也難怪不少網友會戲稱00850為0050的雙胞胎兄弟,因為選來選去就是那些。不過,相信在這波ESG浪潮的推波助瀾,加上各大ESG評鑑機構都在持續擴充母體的情況下,將來商品走勢將有機會很不一樣。

延伸閱讀
1. 什麼是ESG? 能夠提升投資組合績效嗎?
2. 5分鐘認識主打與財務相關的ESG評鑑系統—MSCI ESG
3. 5分鐘認識ESG獨立研究的領導品牌—Sustainalytics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