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分鐘認識ESG獨立研究的領導品牌—Sustainalytics

Sustainalytics為ESG獨立研究的領導品牌,超過25年的經驗,擁有超過200名研究員,ESG涵蓋公司數超過13,000家。受惠於ESG逐漸受到投資人重視,於2020年被Morningstar併購。

ESG評級哪裡找?

Sustainalytics的ESG評級最大特點就是完美與Yahoo Finance結合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Yahoo Finance網站就可以直接找到,完全不需要再花額外精力去搜尋。

進到Yahoo Finance網站,我們可以直接搜尋一檔股票,比方說蘋果公司。然後我們只要點選”Sustainability”,就可以看到ESG風險分數。顯示如下圖。除了ESG整體風險分數外,我們也可以看到E, S, G的分別細項風險分數。另外,因為評定ESG風險分數曠日耗時,需要耗費不少人力,因此風險分數以每年評定一次為主。而在其他日子中,如果公司有突發事件,並且還在發生中,則可以在爭議分數(Controversy Level)看到。在畫面右半邊的部分,則可以看到一些同業的ESG分數評級比較。

資料來源: Yahoo Finance

當然啦,在Yahoo Finance上看到的主要是Summary, Sustainalytics也是有產出細部報告的,整體報告格式如下。主要就是多了更多的細部說明,以及在各個細目的表現,但這個部分基本上就是屬於要付費購買的報告了。其實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,Yahoo Finance上的資訊應該就很夠用了,因為那就是Sustainalytics對於ESG評定的最終結果。而這個細目版本主要適合法人產品開發或推廣的需求,或是適合需要針對ESG做非常細部研究的投資人。

資料來源: Sustainalytics

ESG分數如何解析?

在Sustainalytics的ESG評級系統中,主要是透過獨創的二維架構,衡量量公司ESG曝險以及已控制風險差距來給定ESG風險評級。也正因為分數所衡量的是公司ESG風險,因此分數愈低愈好。在Sustainalytics的評分系統中,分數從0-100,每10分為一個級距,0-10分為幾乎無風險,超過40分則為ESG嚴重風險。

資料來源:Sustainalytics

而根據Sustainalytics所提供2018年的報告,整體分布如下:

另外,在先前提到Controversy Level的部分,也是愈低愈好。因為愈高就代表著爭議性愈大。

ESG分數如何給定?

在了解了從哪邊可以查詢到ESG評分結果,以及對於結果的判讀以後。接下來,讓我們一起來看到這個ESG分數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?

Sustainalytics的ESG涵蓋哪些面向?

ESG為Environmental, Social, 以及 Governance的縮寫,而這三大支柱底下又會包含者許多子議題,下圖為Sustainalytics所重視的ESG議題。

資料來源: Sustainalytics

如何評分?

Sustainalytics將ESG風險分為可控制風險與不可控制風險兩類,在可控制風險中,又區分成公司以控制之風險與未控制之風險。而公司未控制之風險與不可控制風險之加總就是所謂的unmanaged Risk (下圖深藍色的部分),也就是ESG風險分數的來源。

實際案例

或許聽起來還是很抽象,這邊讓我們一起來看到一個實際案例。在下圖中,我們可以看到一層一層的計算方式,是如何導出最終結果的。

資料來源: Sustainalytics

Step1. 計算公司的整體ESG曝險

首先,Sustainalytics會依據公司所屬的子產業,依據這些公司的過去紀錄、結構性外部資料(如碳排放)、公司報告、第三方報告等等來評定子產業曝險。

資料來源: Sustainalytics

接下來,在個別公司部分,會依據公司的產品, 財務狀況, 相關事件及地理位置等等,再加上研究團隊的分析,去計算出Issue Beta。

資料來源: Sustainalytics

最後將兩者相乘,就等於公司的ESG總曝險。

$$公司ESG曝險=子產業曝險 \times \ \ Beta$$

Step2. 衡量公司ESG曝險中的可控制風險

這個部分會透過可控制風險因子MRF來衡量,MRF主要介於30%-100%,代表公司理論上來說可控制的風險

可控制風險要素主要包含以下四類:

  1. 確保員工合規: 職業健康與安全
  2. 對外聯繫能力: 網路安全
  3. 較複雜議題: 全球供應鏈
  4. 實體發展限制: 如科技創新與碳排放汙染

Step3. 衡量在可控制風險中,公司已控制之風險

公司已控制風險的部分,會透過公司管理分數來衡量。而公司管理分數主要包含以下兩大部分:

  1. 管理指標: 公司的政策、管理系統、證明等等
  2. 外部關注指標: 碳排放、碳強度、爭議事件

緊接著,我們把可控制風險*公司管理分數就可以得到已控制風險。

$$已控制風險=可控制風險\times 公司風險管理分數$$

Step4. 計算最終ESG分數

現在,讓我們回到前面的樹狀圖看一下。我們知道我們主要要衡量的是深藍色的部分,也就是公司ESG風險中不可控制以及未控制之風險。在上面,我們透過層層的計算,終於取得了公司已控制風險。那麼現在,我們是不是只要把公司的ESG曝險扣除公司已控制之風險,就會得到我們想要的深藍色部分了呢?

$$Unmanaged \ \ Risk=公司ESG曝險-公司已控制風險$$

建議讀者將上述步驟1-4對應到上面的範例,會更清晰唷。

最後,讓我們來總結一下。Sustainalytics在ESG領域確實相當專業,全球涵蓋家數為目前主流ESG評鑑機構中最多的,在台灣市場的涵蓋家數也有超過400家,明顯領先同業。整體而言,Sustainalytics的ESG評分主要還是仰賴研究人員的分析,每年更新一次,在其他日子中若有事件發生可透過爭議分數來看到該事件對ESG表現的影響。值得注意的是,Sustainalytics主要就是以評量公司ESG風險為出發點,並非從投資角度出發,因此衡量的面相可能會與其他以財務角度為出發點的ESG評鑑機構(如MSCI)有所差異。

延伸閱讀
1. 什麼是ESG? 能夠提升投資組合績效嗎?
2. 5分鐘認識主打與財務相關的ESG評鑑系統—MSCI ESG

Share

2 thoughts on “5分鐘認識ESG獨立研究的領導品牌—Sustainalytics

  1. Hello 您好~

    我是交大企管系研究生, 何妮臻
    我想請教一下是否可以與您購買Sustainalytics的指標報告呢? 網路上只有出現sample company report…基於論文研究需求, 想與您請教您的資料是在哪個管道購買/找到, 又是否可能轉賣給我呢?

    1. 妮臻您好,
      我們單純分享Sustainalytics的ESG評分方法,沒有在販售資料唷,所有資料皆來自Sustainalytics官網提供。
      BTW, 下方官網連結提供個別公司ESG報告查詢,如需更進一步的細部資料,可直接填寫資料索取,適用於少量公司的查詢。
      https://www.sustainalytics.com/esg-rating/apple-inc/1007903183
      但如果您需要一次查詢多家公司,包含歷史資訊及其細項,可能就需要聯繫官方資料購買事宜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