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重挫30%,為什麼我的台灣50反一還在虧損?大解密為何槓桿反向ETF不適合長期持有!

新冠肺炎的不斷擴散,造成市場擔憂實體經濟受到影響,全球資本市場價格不斷下探。從近期的高點到低點,台股也下跌了超過30%,來到9000點以下。長年套牢的台灣50反一,終於有機會鬆一口氣!But…就是這個BUT!!! 長期持有台灣50反一的讀者可能會發現,指數價格已經比我當時進場的價格還低,為什麼我的台灣50反一還是沒有賺錢? 今天,就讓我們一起聊聊槓桿反向指數的特性吧!

首先從圖1我們可以看到,台灣加權指數從2016/11/14約莫在9000點附近,時隔幾年,到了最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的影響,跌破了當時9000點的點位。

圖1.加權指數

於此同時,相同時間的台灣50ETF當時價位約在70左又,近期最低也是跌破了70大關,可見疫情對股市影響之威力。

圖2.台灣50ETF

當時台灣50反一ETF的價位約在16.5元附近,這幾年隨著台股大盤的上升價格持續走跌。近期,當台股加權指數與台灣50ETF價格近期都回跌超過當時的水位,想當然耳台灣50ETF也應該要漲超過16.5元才對! 然而,現實總是殘酷的! 在下圖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,台灣50反一近期的價格最高不超過14元,與圖上藍線當年的位階有著相當一段的差距。蝦米?! 怎麼會這樣?

圖3. 台灣50反向一倍ETF

什麼是槓桿反向指數?

所謂槓桿型或反向型的指數,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報酬為標的指數的某個倍數,比方說3倍、2倍、1.5倍或-1倍等等。與標的指數同向放大的倍數我們稱之為槓桿型指數,而與標的指數反向的倍數我們稱之為反向指數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裡所謂的「報酬」指的都是「日報酬」而非「累積報酬」。以台灣50反一為例,它所追蹤的報酬就是台灣50指數日報酬的反向一倍。如果台灣50指數今日上漲5%,台灣50反向一倍指數就會下跌5%。

破解迷思! 為什麼槓反型ETF總是跟不上指數應有的漲幅?

從本次台股大幅回檔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,即便面對這麼瘋狂的跌幅,台灣50反向一倍ETF卻沒有回本,究竟是為什麼呢? 關鍵就在於這種槓反型指數所追蹤的是指數單日漲跌幅,讓我們來看看所謂的日報酬對累積報酬的影響! 以下我們分別以正向2倍及反向1倍指數為例! 正向2倍指的是當標的指數單日上漲10%時,正向2倍指數單日會上漲20%;同理,反向1倍指數單日則會下跌10%。

以下我們簡單將市場分為四個情境,包含指數連續漲、盤整盤,以及指數連續跌的情況,帶大家看到不同情況下這些槓反指數的表現。

1.指數連續漲漲漲

假設指數今天是100點,明天漲到110點,單日漲幅為10%。後天又從110點漲到121點,單日漲幅同樣為10%。這兩天指數從100點漲到121點,累計漲幅達21%。讓我們看看在這樣情況下正向2倍及反向1倍指數的變化。

正向2倍:

第一天指數上漲了10%,正向2倍指數就會上漲20%。
以今日收盤點數100來做計算,明日收盤點數會變成:

$$100 \times (1+20\%)=120$$

而第二天指數又上漲了10%,正向2倍指數同樣應該上漲20%。
我們已算出明日收盤點數為120,再上漲20%就會變成:

$$120 \times (1+20\%)=144$$

經過這兩天的市場,我們的正向2倍指數從100點上升到144點,累積漲幅為:

$$ \frac{144-100}{100} \times 100\% = 44\% $$

細心的讀者可能已經發現到,這兩天指數的累積漲幅為21%,照理來說我們的正向2倍漲幅應該為42%,但在追蹤「單日漲跌幅」的機制下,我們的報酬已經來到了44%,大於原本應有的42%。也就是說,在行情連續大漲的情況下,對我們的正向2倍ETF是有利的

反向1倍:

接下來我們看到反向1倍的部分。在第一天指數上漲了10%,反向1倍指數則會下跌10%。以今日收盤點數100來做計算,明日收盤點數會變成:

$$100 \times (1-10\%)=90$$

第二天指數又上漲了10%,反向1倍指數同樣應該下跌10%。
此時,我們已算出明日收盤點數為90,再下跌10%就會變成:

$$90 \times (1-10\%)=81$$

經過這兩天的市場,我們的反向1倍指數從原本的100點下跌到88點,累積漲幅為:

$$ \frac{81-100}{100} \times 100\% = -19\% $$

也就是說,經過這兩天市場的洗禮,我們的反向1倍指數總共下跌了19%。而原始指數這兩天總共上漲21%,照理說我們的反向1倍指數應該也要下跌21%才對, 但在追蹤「單日漲跌幅」的機制下,我們僅僅下跌了19%,小於原本應有的21%。同理可證, 在行情連續大漲的情況下,對我們的反向1倍ETF是有利的,會跌得比較少。(當然,還是會賠錢!)

2. 盤整盤

接下來,我們看到在盤整時期,指數先漲再跌或先跌再漲,最後回到原點的情況下,槓反型指數會有什麼變化。

情境1. 假設指數今天是100點,明天漲到110點,單日漲幅為10%。後天卻從110點跌回100點,單日漲幅為-9.1%。而經過這兩天的震盪,其實指數還是維持在100點,所以累計漲幅為0%。

首先我們看到正向2倍的部分,第一天指數上漲10%,正向2倍應上漲20%,所以正向2倍指數從100點來到120點。而第二天指數下跌了9.1%,正向2倍指數則應下跌18.2%,根據上述公式,正向2倍指數會從120點下跌18.2%至98.16點。經過兩天市場的洗禮,正向2倍指數從原先的100點下跌至98.16點,累積跌幅達1.84%。

再來看到反向1倍的部分,在第一天指數上漲10%的情況下,反向1倍指數則會下跌10%,從原始的100點來到90點。而第二天在指數下跌9.1%的情況下,反向1倍指數會逆勢上揚9.1%,反向1倍指數從90點上漲9.1%來到98.19點。統計兩天的累計漲幅,反向1倍指數從原始的100點下跌至98.19點,累計跌幅達-1.81%。

另一方面,讓我們看到指數先跌再漲的情況。
情境2. 假設指數今天是100點,明天下跌至90點,單日跌幅為10%。後天卻從90點上漲至100點,單日漲幅為11.11%。經過這兩天的震盪,實際上指數還是維持在100點,因此累計漲幅為0%。

在正向2倍的部分,第一天指數下跌10%,正向2倍指數會下跌20%,故正向2倍指數從原始的100點下跌20%至80點。而第二天在指數上漲11.11%的情況下,正向2倍指數從80點上漲22.22%至97.78點。這兩天的點數從原始的100點下跌至97.78點,累積漲幅為-2.22%。

而反向1倍指數的部分,第一天指數下跌10%,反向1倍指數會逆勢上揚,從原本的100點上漲10%至110點。然而第二天指數上漲11.11%,反向1倍指數則從110點下跌11.11%至97.78點。這兩天反向1倍指數從原本的100點下跌至97.78點,累積跌幅達-2.22%。

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,當指數在盤整時期,不論先跌再漲或先漲再跌,其實指數本身無變化,報酬率為0,但槓桿或反向型指數卻回得到負的報酬。也就是說,當行情不是一路向上或一路向下,取而代之的是盤整向上或盤整向下時,因「追蹤指數日報酬」機制的關係,槓桿及反向型指數表現都會差於預期。

3.指數連續跌跌跌

最後,我們看到指數續跌時槓桿或反向型指數的表現。 假設指數今天是100點,明天跌到90點,單日跌幅為10%。後天又從90點跌到81點,單日跌幅同樣為10%。這兩天指數從100點跌到81點,累計漲幅達19%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正向2倍第一天會從100點下跌20%至80點,第二天會從80點下跌20%至64點。從100點下跌到64點,累積跌幅為36%。相比於標的指數累計跌幅19%的2倍38%,因「追蹤指數日報酬」機制的關係,正向2倍指數累積跌幅僅為36%,小於預期的38%。

另一方面,反向1倍指數第一天會從100點上漲10%至110點,第二天再從110點上漲10%至121點。整段期間從100點上升至121點,累積漲幅為21%。相比於標的指數累積跌幅19%,照理說反向1倍指數預期上漲應為19%,但因「追蹤指數日報酬」機制的關係,反向1倍指數累積漲幅為21%大於預期的19%。

綜合以上,我們可以發現到在 槓桿反向型指數在「追蹤指數日報酬」機制下,績效會與我們傳統直覺上的思維有所差異。本文僅採用2天報酬作為計算上的演示,這個效應期間拉愈長其實差距會愈大! 總括來說,在連續上漲及連續下跌的情境下,對槓桿及反向型ETF是有利的,可以超漲或少跌。然而若標的指數在漲跌互見中上升或下降,對槓桿反向型ETF反而是不利的,會因為盤整期間的上上下下而磨損獲利。然而,平心而論,又有多少時間行情是一路往上衝? 又有多少時間行情是一路向下墜的呢?

結論與建議

到了這邊,相信大家都可以解開為什麼在大盤大跌下,長期持有台灣50反向一倍ETF仍然呈現虧損的原因。除了我們今天花了很多篇幅一起探討的商品本身為「追蹤指數日報酬」機制外,長期持有下,基金的交易成本、管理成本的等等也都會侵蝕獲利。以下總結三個長期持有槓反型ETF獲利不如預期的最主要原因:

  1. 槓反型ETF追蹤的是標的指數日報酬,而非累積報酬:
    在一個趨勢下,大盤基本上也都是盤整向上或向下,因此多數時間此類型ETF的累積獲利會受到影響。(詳見內文範例)
  2. 槓反型ETF之交易成本:
    槓反型ETF所持有之標的多為期貨,有到期日之限制,故須透過不斷地轉倉來延續商品。而不斷地轉倉所需承受的手續費及滑價等交易費用,均會從基金中扣除。
  3. 槓反型ETF之經保費:
    ETF也是基金的一種,需要由經理人幫忙操作維護,所持有之標的亦會由保管銀行代為保管。因此雖經理費跟保管費與主動型基金相比低很多,但仍是少不了的,長期持有下亦會影響部分獲利。

綜合以上,這種槓桿反向型的ETF是不適合長期持有的,但非常適合拿來當作短期交易或避險的工具。短期操作的好處除了節省商品內含的交易成本與經保費外,更重要的是,當短期趨勢看對了,有機會可以獲得很好的報酬! 而當作避險用途時,若真的遇到連續同方向的大波動,方向對了可以有效避險,方向「完全」反了也會跌得相對較少唷 (比方說近期幾天連續多天大跌與連續多天大漲時)!

以上想法簡單與大家做個分享,也歡迎大家分享對槓反型ETF的交易策略與想法唷!

Share

3 thoughts on “台股重挫30%,為什麼我的台灣50反一還在虧損?大解密為何槓桿反向ETF不適合長期持有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