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教學-matplotlib散佈圖繪製:用散佈圖評估風險與收益

本支影片簡單分享散佈圖的繪製,包含資料讀入、顏色更改、圖例選擇、圖例大小、標籤及x, y軸字體大小等等。我們採用風險與收益資料當作例子,分享如何繪製散佈圖,以及客製化凸顯某些資料點的方法。

散佈圖繪製

引入繪圖模組

import matplotlib.pyplot as plt
%matplotlib inline

繪製散佈圖

plt.scatter(X,Y,label='ETF',c='red',marker='*',s=200,alpha=0.5)

其中,
X, Y為資料
label: 標籤名稱
c: 顏色
marker: 圖例樣式
s: 圖例大小
alpha: 圖利顏色透明度

邊界

有時為了凸顯某些效果,我們也可以藉由x, y軸邊界值的調整來達到預期目標。

plt.xlim(xmin=0, xmax=100)
plt.ylim(ymin=-50, ymax=500)

其中,xlim為x軸的限制,裡面放的分別為想要顯示的x軸最小(xmin)及最大值(xmax)。
ylim則為y軸的限制,裡面放的分別為想要顯示的y軸最小(ymin)及最大值(ymax)。

散佈圖的應用

散佈圖主要用來看兩個變量之間的關係,比方說年資與薪資的關係、房屋大小與房價的關係等等,藉由散佈圖的繪製可讓我們對兩者之間的關係更加一目了然。
在投資領域中散佈圖的應用也相當廣闊,例如我們今天探討的風險與收益率之間的關係、債券的收益率與年期的關係、信用評等與收益率關係等等,都可以透過散佈圖來視覺化,以協助我們的投資決策。

你打算把散佈圖做什麼樣的應用呢? 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!

程式檔案,歡迎於此下載

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